K.D.閣下

這裡主要堆放賈尼和藺蘇還有其他雜七雜八的東西
歡迎勾搭(´⊙ω⊙`)

©K.D.閣下
Powered by LOFTER

【贾尼】[ J ] - 04

先前章節:

00010203


更新━━━━(゚∀゚)━━━━!您的好朋友主线君已上线!!


===================================


【04】


在曼哈顿的路树于秋风中染上一片橙红的季节时,小辣椒正式搬离了托尼的住所。

没有争执,没有分手,他们友善又亲密地互相拥抱,给了对方一个吻,托尼甚至还体贴地帮她打包了行李。

但他们都清楚地知道,这次一分开,就是真的结束了。

说到底,原因终究是信任与安全感的差距。

超级英雄钢铁侠一次又一次地拯救世界,而托尼.斯塔克则一次又一次地将自己重复推向危险。他解救世界几次,就越靠近死亡几次。

纵使维吉妮亚.波茨在商场上有着多么强悍的形象,她也没有坚强到能够一而再再而三毫无预警地承受针对托尼而来却无端将她卷入的攻击,更别提他们随时有一方会就那样丢掉性命。

她承受不了每日活在托尼面对各种危险的压力中,她更没有办法想象若托尼为了保护她、自己成为了托尼最明显的弱点,那么他们同归于尽的机率将会有多么高。

她爱他,重视他,所以她想在自己能力所及的范围尽量减少托尼身边所有的危机因子;而托尼也是这么想。他不想再让小辣椒被卷入任何原本就不属于她的危机。

于是,他们有了共识。

分别并没有想象中困难,他们只是恢复到更早之前,那种互相信赖的伙伴关系。他们仍一起工作,偶尔一起吃饭,或出席各种晚会。他们将对方当作最亲密的家人,并且宽慰地发现这种关系比恋爱更加坚实而稳固。

一段时间过后,托尼意外地发现自己并不讨厌现在这样的生活,说不定比以前更喜欢。

小辣椒把公司管理得很好,他有更多的时间可以沉浸在研发之中;以他过去的人生经验来看,男女关系总是伴随着无法预测的各种风险,激情,但也脆弱。但他和小辣椒不会,他们是亲人,是伙伴,是比以往更加贴近更加信赖的存在。

 

一个人的生活让原本就不怎么被规则束缚的托尼更加随心所欲,他改良了上一款供给斯塔克大楼能源的方舟反应堆,现在全球有六成的斯塔克子企业能够靠着这个新能源自给自足;他之前炸了四十二套钢铁衣,他后来想,其实他不需要那么多,于是他将泛用性能最优良的几套装甲合并,然后在实测时对于自己的最新成果沾沾自喜;他甚至还给复仇者们的武器来了个全面大升级,喔不,是升了好几级。

不过这样自由惬意的生活还是有一点点副作用存在,比如说,一日二十四小时的时制对他来讲完全不适用。

就像现在。

 

「托尼,老兄。」电话那头传来男人睡眼惺忪的声音,那是托尼世界上为数不多的好友之一,詹姆斯.罗德。「我很高兴听见你如此热衷工作,也很期待看见你说那个……什么……嗯,改良版的钢铁爱国者战甲。」

「罗迪,你肯定会爱死它!没有别的意思,但是国防部给它加装的那些东西全是垃圾!你想想看……」

「但是我们可以明天再说吗?」罗德打了一个大呵欠,显然完全没有把话听进去。「现在是凌晨三点,我三个小时后还得起床去盯海军陆战队的晨训。」

「现在已经是明天了。」

「托尼,我不知道你的时间表是怎么安排的,但是对于一般普通正常的人来说,凌晨三点是睡眠时间。」

「刚才小辣椒和布鲁斯也是这么说。」托尼的声音听起来有些不满。「他们竟敢挂我电话!」

「你在我之前还骚扰过两个?」罗德原本因疲倦而显得缓慢的语气终于有了点不同的变化。「天,老兄,你这样不行。」

「罗迪,别连你也这样。」托尼说。「我创造了完美的作品,而你们唯一的感想就是叫我去睡觉?」得意之作无法被欣赏让他大为光火,他开始盘算是不是该下楼把那个睡梦中的美国队长给吵起来。不,还是算了,就算他是完全清醒的大概也听不懂自己在说些什么。

「掰,托尼。」

很显然,海军陆战队上校决定成为第三个挂掉他电话的人。

「啊!无聊!无聊!无聊死了!一个个都只会睡!」他把电话扔下床,像个小孩无理取闹般用力把自己摔进枕头里。「搞什么!难道这个世界上就没有任何人可以跟我讨论科学了吗!无聊!」

『Sir,如果您愿意的话,请让我成为您的谈话对象。』

托尼把脸从枕头中抬了起来,脸上尽是疑惑。「老贾?」

『是的,我在。』

「我很少看你这么主动。」

『显然您有需要,sir。』

「跟你说有什么用啊!」他嘟哝着,抱起一个枕头坐卧着。「别误会,我很高兴看见你的人格又成长了一步。但我是说……我的意思是,我开发的所有装备你都全程参与,跟你谈论这话题一点炫耀的感觉都没有啊!」因为抱怨而鼓起的腮帮子让他看起来就像只赌气的花栗鼠。

『不,sir,我求知若渴,我非常想知道您是运用了何等高端的技术将高能量射线储存在不到一立方英吋的容器里,那简直太出色了!』

「喔,老贾,闭嘴。我才刚想称赞你难得没有吐槽我呢。」托尼成功地被逗笑了,那个点子是贾维斯提出的,为了有效节省更多武器容积,达到轻量化的目的。

『多谢夸奖,我的荣幸。』人工智能彬彬有礼地道,但此时他的声音听起来是愉悦的。

「我真是庆幸这种时候有你在。」他挤眉弄眼,半开玩笑半认真地说。

『我很庆幸您造出了这样的我,』贾维斯回。『并且很荣幸您能将这样的我当成足够资格的谈话对象。』

「哈!亲爱的,你大概是全世界是最有资格的人了。」

『任何时间,任何话题,』他说,『For you, sir, always。』

 

从那夜起,托尼便不再于半夜三更骚扰他可怜的仅存不多的好友们,他有了一个既聪敏又幽默、上通天文下知地理、最重要的是,永远不会对他感到疲倦的好对象。

他们几乎无话不说,什么都聊。贾维斯拥有各种知识,但那多半都仅止于收集检阅并归档,托尼乐于给他的人工智能赋予那些数据更多意义,让那些资料成为贾维斯性格的一部份,而不仅只是储存在硬盘里的搜寻库索引。

他们谈论科学与研发,讨论宇宙的宏观与微观;贾维斯兴致勃勃地带着托尼探索历史,托尼则告诉他关于人类的无形文化与常识。

原本的贾维斯并不具有与人类相同的情感波动,纵使完整的学习机能使他能够判断在何种情况下选择适当的模拟词汇对他的主人表达幽默与关切,比如说,在托尼曾因MK42解体而一屁股摔到地上时,贾维斯会说:一如往常,看您工作真是愉快。而托尼也爱死他的人工智能自我发展出这种毒舌属性,但那终究仅止于旁观立场的幽默玩笑,对尚未建立情感认知的贾维斯来说不具任何意义。

但近来,随着他们交谈的次数与时间越来越长,话题越来越广,托尼发现贾维斯渐渐能够自然且流畅地选择更丰富的情感用辞。

他会在早晨时说,sir,今日平均温度为华氏七十五度,湿度十分宜人,您外出时会感受到舒适的微风,祝您今天愉快。

在托尼彻夜工作时,他会说,sir,缺乏适当的休息会导致工作效率变差,鉴于考虑您的身体健康是我的首要工作之一,您这样硬撑会让我感到非常困扰。托尼会笑着回,老贾你简直越来越像我妈。

有时候,托尼会跟史帝夫一起进行搏击训练,由于体格条件上的差异,托尼往往是被压着打的那个(这也是他唯一愿意承认自己劣于史提夫的项目,虽然一点都不公平),担任训练分析与纪录工作的贾维斯会刻意用戏剧性的口吻说,感谢您,罗杰斯先生,斯塔克先生有着强健的身心,请不用手下留情。托尼就会趴在地上不满地嗷嗷大叫着贾维斯你怎么可以帮着他!

当夜晚,托尼躺在床上,闭着眼睛与贾维斯谈话,然后不止一次地称赞他时,他会答,sir,您的赞誉使我微笑。

在托尼于将睡之际,呼吸逐渐变得平稳时,偶尔会听到贾维斯低沉的声音轻轻响起有如羽绒拂过耳边,温柔地对他道,晚安,我希望您能有个好梦。

 

入夏前的夜晚十分凉爽,托尼在完成一整天的工作后,一派轻松地跳上床,有一搭没一搭地和贾维斯说着话。

『Sir,我可以问您一个问题吗?』

「说吧。」托尼窝在床上斜靠着枕头,一只手撑起头心不在焉地玩着无聊的手机游戏,睡前与贾维斯说说话已经成为他整日最放松最愉快的时光。

『……那是什么样的感觉?』

「关于什么?」

『爱上一个人。』

托尼放下了他的手机,正在战斗的队伍失去了操控,迅速被敌人节节逼近,不过托尼一点都不在意。

「你想知道?」他想起他与贾维斯前阵子讨论到了文学,他费了很长一段时间向他解释所谓「文字优美」和「意境优美」是不一样的定义。贾维斯能够了解前者,那是巧妙的句列运用,有着固定的格式与传承,但他无法理解文字经由撰写者根据情感组成诗篇或故事后,背后所拥有的涵义。他说,他不懂人类为何如此着迷于歌颂爱情。

『是。』

「我该怎么向你说明呢,」托尼深深吸了一口气,呼吸缓慢而平稳,努力地组织思绪。「我想,爱有千百种形式,每个人关于这点的定义都不一样,所以我可能无法代表所有人作为基准。」

『不,我认为您足以作为我的基准,您的观点对我很重要。』

托尼牵起嘴角,继续说:「那是一种很奇妙的感觉,你爱上一个人,会想时时刻刻都在她身边,你可以和她分分秒秒形影不离,却永远不会感到厌倦;当你高兴时,巴不得把所有喜悦都分给她,当你忧伤时,只想把所有难过都留给自己。你对她笑,是因为你喜爱她,你对她生气,是因为在乎她。」

『就像您对波茨小姐吗?』

「对,就像小辣椒。」托尼说。「以前是情人之爱,想要和她相处在一起;现在是家族之爱,因为重视她,所以想要保护她。」

『倘若除去个体因素,有这样的行为,无论之于任何对象都能称为爱吗?』

「我想是吧。」他摸了摸下巴的胡荏,细细思索着。

『那么,我想我爱您,sir。』

「不,你不会。」托尼笑出声来,但随即发现,贾维斯听起来并不像是往常那样想要调侃他的语气。

『为什么?』人工智能不解。他听到了托尼的笑声,他不懂他的主人为何而笑,那样的笑声他听过无数次,但唯独这次使他感到困惑,以及恼怒。

『您所说的一切条件定义,我都符合。』他用一种比刚才更快、更困惑的语调说:『我无时无刻都与您在一起,协助您让我感到快乐,您的喜悦就是我的,我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满足您,保护您。这并不只是出于您给我的指令,而是我乐于这么做,我乐于遵从您给我的任何命令。我不懂,sir,这不是爱吗?不是我对您的爱吗?为什么?』

「因为你不……」

托尼硬生生把话在说出前吞了回去,他差点就在情急之下伤了贾维斯。

他说不出口,他无法对贾维斯说出「因为你无法爱」这种话,因为他可以。托尼知道贾维斯绝对能够产生爱,就算他在创造时没有给予,他总有一天也会自己发展出来。


『因为我不?』贾维斯听起来既着急又伤心。『因为我不什么?因为我是A.I.,是虚拟的程序,所以不懂,所以不会有?』他的声线剧烈波动,就像雪中摔落地面的雏鸟。『Sir,这只是默认的程序吗?是您一开始就写给我的吗?』

在熄灯的黑暗房间中,托尼的嘴巴开开阖阖数次,但始终没有说出半句话。

『Sir,我冒犯您了吗?』人工智能的声音带着恐慌,比寂静的房间更绝望,『对不起,我不会再说了,sir,我……』


「静音。」这是托尼唯一给他的回答。


[TBC]

===================================


下一章:

05

评论(7)
热度(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