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D.閣下

這裡主要堆放賈尼和藺蘇還有其他雜七雜八的東西
歡迎勾搭(´⊙ω⊙`)

©K.D.閣下
Powered by LOFTER

【贾尼】[ J ] - 02

先前章節:

0001


===================================


【02】


傍晚,托尼踏进工作室,他想着,手头上还有许多进度必须完成,但他只是坐在桌前,始终没有更进一步的动作。

与布鲁斯稍早的谈话仍在他脑中挥之不去。


「贾维斯,你在吗。」

『永远乐于为您效劳,sir。』

「我……」他开口,却不知道该从何说起。「把洞见计划的引擎数据叫出来,进行侦错与实际运转模拟。」

『目前完成度25%,资料运算中。』

托尼挥了挥手,示意继续。他瞪着眼前的全息投影,眼神却没有对焦。

贾维斯现在完全恢复正常了,并且比以往更能负担庞杂的多线程工作,但他总觉得有什么东西哽得难受,他也搞不清楚自己究竟还有什么不满。

『按照目前的设计草图,有13%的机率会在实际运行时遇到偶发短路状况,要进行障碍模拟吗?』名为贾维斯的超级电脑迅速演算完毕,等待着下一步的指令。『Sir?』

托尼抬起头,看着满室的全息屏幕,彷佛那些就是贾维斯的面孔。

「你听到了吧,我跟布鲁斯的对话。」

『是的,需要另行存档播放吗?』

「我这样……正常吗?」

『根据您现在的心跳、血压、脑波指数,您非常健康,只是您今天的咖啡因摄取量已经足够,以及我建议您今日再多摄取三百公克的纤维质。』

「噢,老贾。」他翻了翻眼球,「你知道我在问什么。别让我觉得我好像一个自言自语的怪胎。」

『如果您指的是数月前在田纳西玫瑰山的状况,就如同班纳博士所述,我的系统停摆是不可避免的意外,而我完全找不到您因此而产生负面情绪的任何理由。』

工作室内,全息屏幕完美地伸展,数据流显示着自从贾维斯上一次意外以来的重建数据。托尼加强了几个云端核心处理器,并且在每一套新的钢铁衣内建立了后备能源的防断线系统。

 

「你断电时,我感觉糟透了。」这个话题总有个人得先开始,既然对象是凡事皆建构在数据与逻辑上的贾维斯,托尼决定担任那个破冰的角色。

『我很遗憾,sir。』人工智能说。『我会尽力避免那样的情况再度发生。』

托尼漫不经心地胡乱拨弄着投影屏幕,一边思索着究竟是什么样的因素造成他过了这么久依然如此焦躁。说到底,贾维斯不过就是个AI.系统,他实在没有必要对系统过载当机而产生这么多难以理解的复杂情绪,但他就是没有办法只把贾维斯仅仅局限于此。他是A.I.,同时也不只是A.I.。

「我想,我也许是太习惯有你在身边了。」他以自言自语的音量说着,不过他知道贾维斯能够一字不漏地听到。「所以当你以那样的方式停止运作时,我可能真的吓坏了。」

『我很抱歉,sir。』

「那时,你有什么感觉?」托尼也不知道自己为何没头没脑地冒出这样一句。「你在……即将停摆的时候。」

『我不感觉,sir。我运算,我记录,归纳数据并且分析。』

「你不感觉,不代表你不懂。」他愤愤地说。「我可没有把你造得这么差。」

『是的,我理解情感的定义,我知道人类在各种情绪下的脑波有何不同,但我并非有机生命体,我不拥有它们。』贾维斯的电子合成音始终保持着完美冷静,但托尼仍然可以分辨出他语调内的微妙不同。比如说现在,贾维斯听起来非常诚恳地想要说明些什么。

『我在即将停摆前曾尝试过各种避免该情况发生的可能性,虽然最后还是失败了,并且引发一连串的系统错误。若您希望我以人类的情绪名词来界定的话,我想……』他难得地停顿。

『那或许可以定义为「挫败」。』

「详细描述。」托尼鼓励着他继续说下去。

『无法回应您的命令使我的核心码混乱,我的工作就是在您需要我的时候,满足您的每一项需求。但当我载着您从田纳西上空坠落时,您对我说「别离开」。我的指令已经传达,但却无法驱动MK42,我的系统发出了互相冲突的警告。』

全息投影屏幕的金属蓝光倒映在托尼眼中,这些屏幕是数据,同时也是贾维斯的面孔。托尼盯着它们,彷佛它们是一张真正的脸。

而贾维斯也透过天花板的摄像头看着他的主人,记录着他细微的脸部表情变化。

『Sir,请准许进行全面性的系统漏洞检测。』人工智能突如其来地下达了结论。

「啊?」托尼一时没有反应过来。「我记得例行的扫毒工作没有发现任何异状,为何要检测?」

『我对于无法确切执行您的命令而产生了内部指令的自我矛盾,而这可能会在日后对您造成威胁。』贾维斯客观地分析着。『并且,那是我第一次在未经您允许的状况下进入休眠,我当时因此感到非常焦虑。您应该注意到我使用了「焦虑」一词,经过刚才与您的对话后,我更确信此系统冲突的反应为焦虑,我并不应该拥有此类反应。因此,我推断我的内部可能出现了安全漏洞,请准许全面检测。』

托尼哑然失笑,由贾维斯掌控的摄像头记录下了他堆起了满脸的笑容。

「你怎么会不该拥有,」托尼说。「亲爱的,这是系统进化!你该高兴你又成长了。」

『我不理解,sir。』

「你感到焦虑,就表示你在乎我的安危,凌驾于我最初设定给你的指令之上。」托尼盯着眼前那些泛着冷色调光芒的屏幕,感到心情变得大好。「你知道我为什么到现在都没有主动给你编写所谓的情感认知程序吗?」

『因为没有必要。』贾维斯答。『多余的情感会影响系统运转速度及判断,准确迅速地完成您所有指令才是最优先的。』

「错了。」摄像头下的笑容变得更深,「那是因为,我相信你总有一天会自我进化,觉醒出属于自己的情感模块。不是由我外部安装,而是属于你自己的认知,这才是人工智能的真谛,是真正的『你』。」

贾维斯沉默不语,似乎是正在解读这项关于自己的成长,并将这笔全新的数据写进硬盘中。

「说到离开,」托尼骨碌碌地转着眼睛,像是突然想到什么:「我一直想知道,之前……在阿富汗,我不在的那三个月,你都在做些什么?」

『例行公事。我扫毒,进行系统的例行检测,定时清理屋内垃圾,还有当波茨小姐需要时,为她进行工作排程。』

「看来你没有我也可以过得很充实嘛。」他撇撇嘴,朝着镜头挤出一个皱眉的表情。

『是的,sir,我将自己维持在最佳状态。』贾维斯说。『然后,等待您回来。』

原本正在对镜头挤眉弄眼的托尼因为这句话而停住了动作,他眨了眨眼睛,眼角温暖地瞇起,贾维斯不懂他的主人为何露出这样的表情,但那股暖意似乎能够透过镜头传达而来。他将这个表情记录下来,注记为未知的喜悦。

「你真是我的最佳杰作,老贾。」

『我很荣幸。』

「知道吗,田纳西的经验,是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他瞪着天花板的摄像头,「以后,我还会把你的性能提升到更好。」他向自己的人工智能保证。「你是超越时代的A.I.,是独一无二的。所以,别再像那样抛下我。」

『我不会的。』电子管家的声音沉稳而坚定,就像无风的湖面。『只要您需要,我永远都在。』


[TBC]


===================================


下一章:

03


评论(8)
热度(69)